close

在你的同事、朋友、親人當中,是否也有那種看似正常,但她(他)的一些行為表現就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的人。

譬如,當新的一天開始,你能量滿滿計劃好今天要做的事情,可是,她見到你的第一面,第一個招呼,就是深深的嘆一口氣,向你抱怨說今天路上太堵,她都沒有來得及吃早飯,好像她經常遲到吃不上早飯都是別人和環境的錯,她就不可以早一點出門避免交通擁堵。

譬如,她買了早飯,泡了熱飲,準備用餐的時候,突然電話響了,有事情需要她去處理,當她回來的時候,又是一聲深深的嘆息,抱怨說從一早就開始忙,到現在都沒有吃早飯。

譬如,領導給她安排了一項工作,她領了任務回來,一進門,又是一聲深深的嘆息,好似這個工作會把她壓垮,她已經不勝其重,接著她便向你求助。

譬如,在工作中,遇到EXCEL表格或者PS這樣技術性的問題,不管你是在做什麼,她都會即時打斷你向你求教,而且她的問題很急,火燒眉毛如果你不幫就是你心腸不好。

譬如,如果在工作中出現了疏漏、問題,如果你打算批評她一頓,她會不停地和你分辨,那是因為她並不了解情況,別人沒有及時給予她提醒、告知,她是無能為力的,好像去了解清楚情況、核實不在她的職責範圍內。

譬如,她和別人相處的時候,如果有什麼事情不順她的意,不同意她的看法,她就會經常發脾氣,因為她總是說自己很受傷、很傷心、很痛心或者類似的什麼,總是會讓別人覺得很內疚。

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,那麼,她很可能是個具有控制型人格的人,而她自己是不曾察覺或者否認的。如果你了解她的原生家庭,她一定會有個控制型的父親或者母親。又或者,你自己就是這樣一個情緒化、依賴而又控制的人。如果你發現你具有這樣的特點,尤其你是生長於一個控制欲強的父母的家庭裡的話,那些你從小認為“正常”的事幾乎是根深蒂固的,需要警惕你的心智模式,是否在潛移默化中,是用養育者對待你的方式在對待別人。如果是,請覺察自己的溝通和行為模式,花時間和精力去調整。因為這會讓你和他人的友情與關係變得健康起來。


為了使你更加清晰,我們先來做個小測試:

是否如果事情進展不順利我會非常沮喪。

是否情況越混亂,我就越覺得焦慮和緊張。

是否我憂心忡忡。

是否有人說我的思維方式太極端,非此即彼。

是否我常常在頭腦中計算、反思、思前想後。

是否要相信別人很難。

是否我常常疑心。

是否我希望事情按照我希望的方式發展。

是否我不懂拒絕。

是否我不能準時。

是否我更願意開車而不是坐車。

是否我常常很呆板和頑固。

是否我是執行者。

是否為避免衝突我常常放棄立場。

是否我經常過分敏感。

是否我希望在爭執中是自己說最後一句話。

是否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我總能找到理由或藉口。

是否我很健談,卻不擅長傾聽。

是否對他人的錯誤我沒多少耐心。

是否我總覺得自己是對的。

是否我太脆弱。

計算一下你選擇“是”的數目。

如果少於或等於10個,說明你不是特別有控制欲。如果在11~16個之間說明你有一定程度的控制欲。對你而言,控制欲在你的生活中相當有限。如果等於或大於17個說明你非常有控制欲。對你而言,生活的安全程度取決於控制的程度。那麼你很可能就是具有控制傾向的人格。


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能掌控生活,這樣想是正常的,也是健康的。避免受傷,對危險有所預見,天氣變得嚴寒時添加衣服,或是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都是有益的控制的各種表現。從進化的角度看,想要掌控生活是顯而易見的具有適應性意義的。尤其是在過去我們祖先生活的年代,生活失控可能就會導致個人、家庭或是族群受到傷害。要想生存下來就絕不能軟弱。在冰河時期,想要控制是合乎情理的,現在也仍然合乎情理。因為我們人類討厭失控的狀態。

顯然,想對生活更有掌控並不是什麼問題。但是另一方面,當一個人自信心萎縮的時候,就會在安全的情況下看到不安全,出現懷疑、不信任或是害怕,只會想生活會出什麼錯,或是堅信自己注定要失敗。當這樣的情況出現時,對控制的嚮往就不再是健康的願望(“我希望他喜歡我”),而是強迫性的要求了(“他非得喜歡我不可!”)。

可以說,控制欲較強的人既不友善也不懂得尊重別人,他們通常是自私的,內心不成熟的。事實上,控制型人格的人是有一些心理問題的,比如說他們總是希望相互依賴、過分自戀、有反社會人格傾向或者只是性格過分倔強,但無論如何,這些負面的情緒應該由她自己來承擔,而不是別人。如果和你非常親近的人具有控制型人格,毫無疑問,一方面可能會阻礙你的人生,另一方面會影響你的生活。


為了避免受到控制狂人的影響,遇到控制型人格的人時分清底線和邊界,首先需要識別控制狂人。

1、控制型人格的人,習慣於教導別人,認為自己是權威。如果和某個人相處時,你總是覺得煎熬,像在老闆眼皮子底下,或者一直被教導該怎麼做(而且在你放棄的時候還非常內疚),你需要極力壓抑自己的情緒以符合他的要求,如果你提出異議,他很可能非常抓狂甚至立刻扭頭走人,和你冷戰。

2、控制型人格的典型特徵是情緒化。情緒化的人在受到傷害或不公時,會仔細品味苦痛,並且會通過控制他人,讓他人承擔恐懼、痛苦來改善自己的處境。

3、脾氣很大,控制型人格的人無法承擔和處理自己的情緒,這些憤怒和氣憤就會通過身體、言語、情緒或者性的虐待轉移到你身上。

4、提問會激怒控制型人格的人,因為他們會希望提問權在他們手上而不是任何別的人手上。

5、控制型人格的人很少真誠地讚美別人。因為他們不想要你自我感覺良好,這樣的話容易不受控制,而且會把注意力從他們身上轉移。他們一旦讚美別人一定是間接的、不耐煩的或者是在影射別人的缺點。

6、控制型人格的人無力理解或無力接受“不”。如果你對他說不,他可能會通過各種方式,如自殘、威脅、恐嚇等等方式來讓你收回拒絕,通過這種方式“綁架”你。

7、不同於固執己見的人(他們在個人觀點受到威脅時感到痛苦,但並不控制別人,只是大聲宣布自己的觀點而已),控制型人格沒辦法忍受和接受彼此間意見的不同。

8、控制型人格的人會破壞你和周圍人的關係,孤立你,甚至在你面前說你朋友的壞話或是在你朋友面前說你的壞話。這樣他就能完全掌控你了。

9、控制型人格的人會嫉妒受歡迎的、成功的人,因此他們沒有親密的朋友,也是他們缺乏容忍力、控制欲強的另一表現。


如何應對控制型人格的人呢?

1、認清控制型人格的人的真面目。要相信你的直覺,並誠實地對待自己。如果你在任何別的人身上看到了以上的症狀,而且你覺得在他身邊非常痛苦,那就是時候和他斷絕關係或至少將他區別對待了。

2、要劃清界限,堅定地指出並堅持你的立場。如果有人強制讓你按照他的意志去做事,不要輕易妥協。如果發生爭吵,一定要保持冷靜,不要衝動。最好的辦法是立即結束談話——如果他們開始言語攻擊的話——可以直接離開或者說完再見就把電話掛上。

3、做到獨立思考,保持自我,不要總是向控制型人格的人解釋你在做什麼或怎麼做,解釋你的行為只會讓他加強對你的控制。

4、對自我要有正確的認識,當控制型人格的人以顯性或者隱性的方式來打擊你,例如強調你不好的經歷、弱點或失敗的事情,不要被他打擊。

5、徹底遠離或切斷與這個妄圖控制你的人的往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之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